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anzhaochong 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有过技术职称,有过职务职称,有过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岗位。不过都是曾经。 现在还是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不过是个宅男,是个闲人,是个祖父。

文章分类

四书  

2009-05-16 14:20: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的书柜里有套四书,问他有没有读完,说是读了但不全懂。其实读书是真要下功夫的,我的体会有三条:一是要沉下心来;二是要背诵,特别是经典名句;三是带着疑问心读,不可全信注解。四书中最易背诵的是曾子的“大学”,最难读难懂难背的是子思的“中庸”,最霸道的是孟轲的“孟子”,而最有趣味又最多疑问的就是“论语”。四书中以论语为首,论语我很喜欢,虽不能全篇背诵但也七七八八了。古语说半部论语走天下,真是没错,熟读论语对你做人做事都有帮助。书读深了自然会有领会也会有疑问,譬如“学而时习之,不也乐乎”注解是“不断学习经常复习不也很高兴吗”?真是不敢认同,不是说十年寒窗苦吗,整天地学习复习有谁高兴啊。台湾的国语大师南怀瑾著有“论语别裁”他说那“习”是实习地意思,真是解得很好,非常好。把学到的东西不断地用到实践中去才高兴呢。还有“无友不如己者”解释为不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连于丹也这样解释,真是错了。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孔子的无友不如己者如果这样解释,那还哪谈得上温良恭俭让,再说了孔子自己和谁交朋友去。所以“友”字不可当动词解,得当名词解,“无友不如己者”既是没人会不如自己,寸有所长吗,这才三人行必有我师呢。

论语这本书实在是可以一读再读的,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不但可以学习儒学,还可从中学到孔子的团队编排。看看孔子的队伍,好学者有颜回,好武功的有子路,能做大官的有冉雍,处事干练者有子桑伯子,还有外交家子华公西赤,大总管原思,出身贫贱却能当大任的仲弓,身家富有而又经商有道的子贡,多才多艺的有仲由和子由,性急或不急的有子张和子夏,还有正直清高的闵子骞和为官清廉的子游,等等,等等。读来是趣味横生,仿佛回到了自己的课堂。

读万卷书是我的最爱,也是我儿子的最爱,但愿也是我孙子的最爱。真希望我这个接受了中式和西式教育的儿子能真正地看懂这套四书,更希望孙子将来在接受西式教育的同时也能接受中式教育,也能去看这套四书。如果有一天能祖孙三代共同聊聊儒学兼能品尝儿子的母亲孙子的奶奶我的妻子亲自做的点心,此身足矣!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