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anzhaochong 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有过技术职称,有过职务职称,有过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岗位。不过都是曾经。 现在还是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不过是个宅男,是个闲人,是个祖父。

文章分类

欢喜心谈布施  

2009-07-23 10:20: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初一。早晨驱车三十多公里去了【明月居士林】。这已是欢喜心和妻子多年养成的习惯,去到那里,先点上三支清香,然后礼拜诸佛,接着就是去饭堂吃斋。斋饭是免费的,只不过饭堂门口摆一个功德箱,多少随喜。妻子照例奉上几年不变的金额。我对她讲,财布施是布施中功德最小的,无论金额多大。她听了一脸茫然,其实的确有很多人不懂其中道理。当年释迦牟尼佛巡视来到一座城,所有信徒都献上不同大小的金钱礼品在路边跪迎,佛祖径直走到一乞丐前,收下他手里刚刚乞讨来的半块饼同时送上祝福。因为那是他的所有财富。

         佛教的布施里,财布施功德最低,其次是法布施,功德最大的是无畏布施。欢喜心不是佛教徒,却明白布施里功德最大的是被施者,即接受者。何讲?再明白不过了,没有他们的接受,又何来你的施舍。正是他们的接受才造就了你布施的行为,成全了你。当年的梁武帝,对佛教有很大的贡献,是他成全和促成了佛教在中国的开花结果。广修寺庙的梁武帝有天问大德,我是不是有功德,答曰没有,不悦的梁武帝问为什么,大德说,就因你所做的一切全是为了功德,你是为了功德所做,所以没功德。令人深醒,不是吗。

      我们讲布施,最多人讲的是财布施。其实,财布施里还分为钱财布施和体布施,前者是钱财后者是劳心劳力,不管你布施了什么,请都别想着回报,这一想回报可就无功德了。妻子每天第一个进厨房,最后一个出厨房,不但要出钱买菜还要出力,即做财布施也做体布施,从不讲回报,这就叫功德,换来的自然是全家人的欢喜和敬重。又如我们交税,别老想着把钱交给国家心疼,要想着这就是布施,是在养活其他有困难的人。我们做钱布施,换来什么呢,换来的当然还是钱财,怎讲?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每天辛勤工作,努力学习,图的什么?还不是名利二字,真什么也不给不图,恐怕就没动力了,全心奉献那是要有大慈悲心的,凡夫俗子做不来。有些人接受了老板的薪水,全不尽心尽力,惜力的很,到老来还在那里打工,无精打采,为什么?就是没有布施之心。人做事,全在一心,你尽了力,以助人之心工作,老板一有机会自然会想到你,你凡事计较,把我字放在第一,一点不肯付出,到头来往往一事无成。所以说成就即在起心动念之间,你为钱而工作,又苦又累,转个念头想着布施,果报即来。

       至于法布施,先要说法,佛法分为世法和出世间法,讲白了法就是万事万物。你能给世人说法,这就是功德,老话讲孝亲尊师,尊的这个师就是讲世间法的师,你能介人疑窦,帮人脱困,让人开悟明示,则功德无量。至于出世间法,欢喜心不太敢讲,深怕说错了误入妄语之道。

       最后既是无畏施,这是专门解脱世人担心害怕恐惧的施舍。凡人的一生,最不想摊上的既是担心和恐惧,譬如为生活的担心;为前途的担心;为至亲的担心;为年老生病的恐惧害怕,如你有能力或是有幸能为此而工作,那定当要倾心倾力的替他人解脱,能将一个人从担心恐惧中解救出来,胜造七级浮屠啊。

        世间是公平的,财布施你得财;

                                法布施你得智慧;

                                无畏施你得健康长寿。

       你做吗?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