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anzhaochong 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有过技术职称,有过职务职称,有过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岗位。不过都是曾经。 现在还是个双重性格的人,温文儒雅又坚毅果断,不过是个宅男,是个闲人,是个祖父。

文章分类

君子兰花----悟道  

2012-03-30 19:3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后园里种着不少植物,闲来无事时,总会下去看看它们,最关心的当属那一排君子兰花。君子兰,花型秀美,花姿高雅,端庄中透着娇羞,艳丽中显着高贵,尤其是那剑状型的叶子晶莹碧绿,光彩剔透,在观叶型植物中以她为翘楚。君子兰花虽美,却也娇贵,即畏寒又不耐热,湿了干了都影响它的生长。所以,园里众多的植物中对它的关注尤其多些。近来,其中的一颗开始染病,先是叶子发黄,继而枯萎,最后整片叶子脱落,面对状况我是束手无策,最终还是妻子发现了原因,她在君子兰的根部找到许多黑色的小虫,是这些虫子噬咬着叶子,把它当成了美味。于是,买了杀虫剂喷洒,救回这棵君子兰。君子兰的命是救回了,可残败的叶子乏着青色,在一排同伴中显得惨不忍睹,极让人担心。半年过去了,这棵君子兰以极强的生命力快速的成长,最终又和它的同伴一起平分园里秋色。

       缘,世上的人和事,就像这棵君子兰,一切都是一个缘字。一样的环境下,一样享受着阳光雨露,人家没事,偏偏它得虫病,像是经厉了注定的一劫,因为一个缘字,它又被人发现了病因,而这人并没有把它连根摒弃,反而买了杀虫剂救活了它。接下来,它靠着自己的努力劫后余生的拼命生长,再次欣欣向荣。整个过程里似乎都体现着一个道理,自身的努力加上缘分,尽管过程艰辛痛苦,只要不懈的坚持,最终还是能达到彼岸。

       道,君子兰就像自己的孩子,来到你身边,成长在你身边,你尽力的呵护,养育,为他的成长开心,也为他的成长担忧,你为他浇水(花钱培养);为他除草(扫清障碍);甚至使用杀虫剂(教训,数落),可最终悟道靠的是他自己。赵州和尚给弟子讲道,有弟子问“我们如何悟道”?赵州和尚看看这个弟子,又望向大家说:“我现在要去小便”,走了几步,又问大家“你们谁能替我去吗”?不能,一定不能。人能给你一条路,悟道靠自己。

        周围有许多人,都在期望中生活,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我们都还需要一个缘,我也希望有个缘,如同这些君子兰。很难,但不会放弃。

                          

君子兰花----悟道 - 欢喜心 - yanzhaochong 的博客

 

                           

                         

君子兰花----悟道 - 欢喜心 - yanzhaochong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